母奶媽咪可以喝咖啡跟濃茶嗎?

母奶媽媽可以喝咖啡嗎?
濃郁的咖啡香總是令許多媽咪懷念美好的咖啡生活,尤其是在微涼的清晨或是入冬的晚上…;可是又聽說喝咖啡,除了讓寶寶喝到咖啡口味的母乳、會無法代謝、影響睡眠品質,令寶寶躁動不安…天啊真是太折騰人了啦!

其實媽咪妳可以不用這麼痛苦跟糾結的,咖啡在適時、適當、適量的攝取之下,是不會對寶寶造成影響的哦!

哺乳媽咪可以喝咖啡嗎?

母奶的品質的確是會因媽咪的飲食而影響,但吃下的食物經過消化、傳入血液再轉化到母奶,所含的影響成分已經非常低。要是不放心可以先小量嘗試,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有異常亢奮的反應,要是有,媽咪妳也只好咬緊牙根忍下來了~


餵母奶真的可以喝咖啡嗎?那有什麼要注意的呢?

1、適量

一天建議量:在身為孕婦及哺乳媽咪的情況下,不要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。若是超過這個濃度,可能會引發流產,增加嬰兒心跳與呼吸的次數。


2、適時

為了避免寶寶也成為咖啡上癮症的一員,媽咪最好在下午3、4點前就把當天的配額喝完,才不會讓寶寶受到咖啡因的影響,成為「夜貓一族」。

飲用完也不要立即哺乳,在攝取的60分鐘後母乳裡的咖啡因含量最高。所以喝完咖啡最好間隔2-3小時之後再哺乳哦!



3、適當

有一篇在巴西的研究,共有885位母子參加,其中約有五分之一的媽媽每天喝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以上,稱為重度飲用者。然而,不論重度飲用者與否,他們所生的寶寶在三個月大,以及一歲這兩個時間點,都沒有比較會半夜哭鬧。
比較令人好奇的是,喝很多咖啡的媽咪,他們的寶寶大概已經習慣了血中的咖啡因濃度,所以久而久之,睡覺皇帝大,還是可以呼呼大睡是也~


雖然如此,還是請大家懷孕期與哺乳期少喝點咖啡吧!咖啡會影響鐵質的吸收,而鐵質正好是孕婦和嬰兒最需要的礦物質,所以雖然滿足了媽咪的口腹之慾,卻也可能得不償失呦。
via:http://coffeefuns.pixnet.net/

餵母奶喝咖啡會減少奶量?

咖啡和奶茶裏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(diuretic),所以可能導致身體水分流失。如果媽媽覺得喝完咖啡後奶量跌的話,可以試多喝清水、補充水分,以利產奶。

來看看其他媽咪怎麼說

修媽咪說:
我是有喝…迪迪現在還在喝母乳,我也還是每天一至二杯咖啡…我喝之前也扒過很多醫療文章,『重點是在喝下的量,啥時喝,啥時餵母乳!』喝了咖啡儘量在半小時~1小時內別餵母乳。我個人覺得…餵母乳之路真的很辛苦,用說的都說不準,常有那種只餵一個月就覺得自己有餵過母乳…其實真的有毅力成功餵一年以上的感覺真的不一樣,辛苦程度也不一樣!想要成功餵母乳,我個人經驗是「媽媽的心情最重要!」剛生下寶寶的媽媽身/心理變化真的很大,種種原因都會影響到泌乳量…所以「哺乳媽媽能持續保持心情愉快的哺乳才是最重要的」P.S.月子期間真的不能喝哦!

Q媽咪:
要看你的寶寶對咖啡因的敏感程度,有些寶寶喝了咖啡母奶也是照常呼呼大睡~有些寶寶就會很興奮!我家Q妹是不會受到影響,不過我還是會盡量避免~

蕾蕾媽:
我是邊喝咖啡邊餵母奶,咖啡喝下約30分鐘開始發揮作用。喝完約1小時咖啡因存於母奶的最高峰,所以慎選喝的時間,還要選低咖啡因,一天不要超過480cc。

Amy:從知道懷孕開始不喝,一直到滿三個月後,才開始喝。一天一杯。生產後餵母乳這段時間我仍然喝咖啡。也是一天一杯。喝完後最好二三小時後再餵或擠母乳。像吃麻油雞也是,要有一定的時間間隔。才不會讓奶水裡有咖啡因或酒精…讓小孩昏沈或亢奮。



媽咪看到這邊是不是蠢蠢欲動、對櫃子裡的咖啡虎視眈眈了呢?
活力mama提醒您,除了咖啡要十分注意攝取的量跟時間之外,還有很多飲品都含有少量的咖啡因,比如說茶,可樂,能量飲料,巧克力等等。這些食物的咖啡因濃度當然比咖啡少一半以上,但若是天天當水喝還是可能會過量,危害胎兒與嬰兒健康,請務必小心謹慎哦!

相關新聞圖片:咖啡因含量 奶茶恐比咖啡高!


哺乳期營養-「鈣」重要!媽媽如何補鈣?
為何哺乳要補充卵磷脂? 

哺乳成功的七個秘訣

留言